嵌入式开发常用资料索引


toolindex

更新日期:20200211


常用芯片

意法半导体ST:STM32系列 NXP(收购了飞思卡尔):RT1052

网络协议栈

LWIP

文件系统

  1. LittleFS ARM Mbed项目的一个组件
  2. SPIFS 在一些WIFI模组上有使用,速度慢,简单。

OS

freeRTOS

很多WIFI模组在使用,随着IOT的发展,越来越多人在使用.

当前是10.3.0版本,从官网下载很慢,可以从下面链接下载。

https://blog.csdn.net/Simon223/article/details/104325293

Contiki

是一个小型、开源、极易移植的多任务电脑操作系统。它专门设计以适用于一系列的内存受限的网络系统,包括从8位电脑到微型控制器的嵌入系统。它的名字来自于托尔·海尔达尔的康提基号。 IOT网络模块使用的比较多

Nuttx

Nuttx 是一个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(Embedded RTOS),它很小巧,在微控制器环境中使用。Nuttx完全可扩展,可从从小型(8位)至中型嵌入式(32位)系统。它的设计目的还在于完全符合POSIX标准,完全实时,并完全开放。

飞控使用

ucOS

曾经用的最多的系统,商用要收费。据说从2020开始,全免费。

RTEMS

RTEMS, 即: 实时多处理器系统(Real Time Executive for Multiprocessor Systems),是一个开源的无版税实时嵌入操作系统RTOS。

它最早用于美国国防系统,早期的名称为实时导弹系统(Real Time Executive for Missile Systems),

后来改名为实时军用系统(Real Time Executive for Military Systems),

现在由OAR公司负责版本的升级与维护。无论是航空航天、军工,还是民用领域RTEMS都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。

据说有完整的驱动结构

二维码

条码(包括二维码)编码用ZINT, 解码用zbar

文件系统压缩用miniLZO

https://blog.csdn.net/unsv29/article/details/52678466


工具

IDE

MDK(keil),IAR,这两个都是收费的。 如果不想用盗版,又不想折腾GCC,可以用芯片官方的。 ST的叫STM32CubeIDE, 调试需要用OPENOCD配合CMSIS DAP(不需要MSYS32)。 NXP的叫MCUXpressIDE,可以直接用CMSIS DAP调试。

这两个工具都有自动生成初始化代码功能,不过一般我不用,只用来参考

编码

SourceInsight

比较工具

  • BeyondCompare

http://www.wujique.com/2020/05/04/%e6%af%94%e8%be%83%e5%b7%a5%e5%85%b7beyond-compare%e5%9f%ba%e6%9c%ac%e6%93%8d%e4%bd%9c/

  • meld

http://meldmerge.org/

画原理图PCB

  1. Protel99, 一个古董。新的叫Altium Designer,收费软件。
  2. PADS,收费软件
  3. ALLEGRO16.5, 收费软件
  4. 有很多公司用ALLEGRO画原理图(OrCad),用PADS画PCB。

强烈推荐Kicad,多平台,开源,免费,支持Python开发插件。 本人已经从PADS转Kicad。 KICAD资料: 中文文档:https://docs.kicad-pcb.org/5.1.5/zh/pcbnew/pcbnew.html#%E6%9C%80%E5%90%8E%E7%9A%84%E5%87%86%E5%A4%87 输出生产文件:https://www.cnblogs.com/zhiqiang_zhang/p/11125614.html 审核GERBER:https://blog.csdn.net/ourrtems/article/details/54880597 各层说明:http://haipeng.me/2017/09/04/kicad-pcbnew-layer/ 封装库网站:http://armbbs.cn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90982&highlight=%B7%E2%D7%B0 我共享的库,增加了物料管理条目:https://github.com/wujique/KiCAD_Lib

抓协议用Bushond

串口通信

  1. sscom
  2. xshell

 


20200505

end